二鱼🐬

我生命的意义

       我知道我是一个矛盾的人,我在一片大雾中寻找我存在的意义,我也在太阳下看生命的绽放。

  我不知道,我存在的意义什么。

  黑格尔在《法哲学原理》中说:“存在即合理”。我的存在难道仅仅是为了合理吗?

  我的生命,是我的父母赋予的,是他们的选择造就了我的存在,他们尝试让我的存在有意义。一开始,我的生活没有目标,没有梦想,没有方向,是他们在我纯白的纸上涂上各种颜色,也给我画上了边框。我努力在各种颜色中挑选他们满意的色彩,在条条框框下尝试舞蹈,为了他们的意义。我不知道我偏爱什么颜色,是否向往自由,是否墨守成规,我所做的一切,好像只是为了他们的安心。

  我迷茫,我困惑,我寸步难行,但是我假装合群,嬉笑着现在,讨论着未来。我不知道现在应该做什么,我不知道未来是否存在,我不知道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。

  他们说存在的意义是创造价值,是温暖他人,是生儿育女。可是,我仅仅作为“我”,不为人类,不为社会,不为家庭,仅仅作为一个小小的“我”存在的意义是什么?没有梦想,没有目标,腐朽甚至于糜烂的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?

  我总在欣赏着生命的绚丽多彩。

  我爱树上刚发的嫩叶,我爱露头的小草,我爱含羞的花苞,我爱新生的幼崽,我在万物复苏的时候为这个美丽的世界停留。

  我爱喧嚣的河流,我爱郁郁葱葱的树林,我爱绽放的花朵,我爱吵闹的蝉鸣,我在生机勃勃的时候感受着生命的活力。

  我爱翩飞的落叶,我爱波涛的麦田,我爱龟裂的树皮,我在西风斜阳的时候看见垂垂老矣的生命。

  我爱漫天的大雪,我爱震耳欲聋的鞭炮,我爱铜镜般的河面,我爱窗上的霜花,我在岁暮天寒的时候仍被这个世界吸引。

  我总觉得,我不知道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,我总是在欣赏着生命的绚烂。我想,我可以仅为了生命的美而存在,仅为了抚玩生命的美妙而存在。我存在的意义可以是为了发现生命之美,而我的存在也体现着生命的流淌。

  在这一刻,我与我自己和解,我变得不再矛盾。

评论